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德文法學名著選讀一
Selected Readings of German Jurisprudence (Ⅰ)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王皇玉 
課號
LAW4015 
課程識別碼
A01 40510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法1302 
備註
開課單位:法律系。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堂課程將閱讀德國刑法強制性交罪相關文獻。
使用之教材為Gössel, Das neue Sexualstrafrecht-Eine systematische Darstellung für die Praxis“,2005, Berlin
本書是一本全面且廣泛有體系介紹德國性犯罪刑法的專書。本書共分七章,第一章為德國歷次性刑法修法歷史與修法趨勢。第二章到第七章又將性犯罪刑法分為六大行為類型:
1、一般與加重性強制行為(sexuelle Nötigung; Vergewaltigung)類型:第177條的性強制罪與加重類型,第178條的致死加重結果犯。
2、對無抗拒能力被害人的性濫用行為(sexueller Missbrauch):第179條被害人因生理與精神與心理而無抗拒能力之性侵害行為。
3、對特定權力關係下被害人的性侵害類型:第174條對受保護人的性侵害、第174a條對機構中的被監禁人、病人或需扶助之人的性侵害,第174b條利用公務員訴訟程序上之權限地位的性侵害,與第174c條利用被害人信賴心理諮商或醫療照顧關係的性侵害。
4、基於事實上的支配關係,促使他人實施性行為罪:第180a條與第181a條處罰主持應召站或協助應召(馬伕)的行為。
5、對兒童與少年正常性成長發展之侵害,包括第176條、第176a條、第176b條、第180條與第182條。
6、透過強加他人與性有關之標的而侵害他人性自主利益的危險犯,包括第183條的展示性生殖部位罪、第183a條的公然實施性行為罪、第184條至第184d條的散布色情文書罪等等。

由於本書內容非常多,因此本課程僅會選擇其中幾個章節作為上課教材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的上課方式如下:
一、開學時先將上課教材影印給修課同學,以供未來上課準備之用。
二、上課前修課同學應事先閱讀文獻內容。
三、上課時以抽籤方式來決定每一段落報告的同學。
四、抽到的同學必須大聲朗讀內容並且翻譯。
五、最後由授課教師進行文法分析、修正翻譯內容與德文法律文獻的書寫引註介紹。

為提高學生學習德文的興趣,本課程會於學期中播放兩部德文電影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不舉行考試。
期末成績以上課出缺席記錄與上課報告內容作為評分標準。
點名三次未到者,將扣學期總成績三十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Gössel,Das neue Sexualstrafrecht-Eine systematische Darstellung für die Praxis“,2005, Berlin
 
參考書目
德國刑法分則教科書中對性犯罪有深入且體系性探討的者為Maurach/Schroeder/Maiwald,Strafrecht, Besonderer Teil, Tb.1中關於性犯罪刑法部份,可加以參考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